上班力 團隊合作

團隊成員關係很僵?公司同仁衝突不斷?這 6 大原因,造成職場人際關係惡化!

2018-06-15

創新點:不想被同事認為我們「愛抱怨」,而默默的隱瞞心中的不滿,會導致自己有一天「大爆發」!

 

本文 6 大重點:1. 喜歡互相比較,讓我們為了微不足道的事爭吵。2. 怕被別人識破真面目,所以會對事情吹毛求疵。3. 刻板印象加速我們對事物的判斷,卻可能影響和他人的合作。4. 不想被認為「愛抱怨」,讓我們無法「坦承溝通」。5. 只看到問題的「表面」,因此無法告訴同仁改如何改變。6. 不將個人情感帶入工作,就無法和同仁深入溝通我們在意的點。

 

本文獲 First Round Review 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Clean Up Corrosive Interpersonal Dynamics on Your Team with This System》

 

在職場中,我們很常會和同事們因為各種原因發生衝突。雖然很多時候是難免的,但是,美國著名人才培訓公司 Gates Group LLC 的創辦人 Laura Gates 認為,這些衝突會對我們甚至公司都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因此,Gates 為我們介紹導致這些衝突的主要原因,讓我們知道能夠預先為衝突做好準備。

不管我們身處的團隊多麼優秀、專業、能力高強,衝突還是會發生。很多時候,這些衝突會導致我們和同事反目成仇,甚至決定轉換工作。擔任了多年專業人才教練的 Gates 說,這樣的問題非常普遍,因此,我們需要先了解為什麼這些衝突會發生,才能夠對症下藥。

 

 

 

 

 

1. 喜歡互相比較,讓我們為了微不足道的事爭吵

任何成功的企業,都擁有一群競爭力非常強的員工。而這些員工能夠擁有高強的競爭力,是因為他們從小就被這樣培養。他們在學校會盡力取得好成績、參加比賽都想贏得冠軍,他們成長的過程中,一直都透過「比別人強」來讓自己達到更好的位置。

因此,當一群這樣的人在一起工作時,Gates 認為要求他們合作、溝通、信賴彼此、分享訊息、不居功,是非常困難的。就算他們能夠在表面上和平共處,在內心深處難免也會不斷和同儕們比較。

這些比較會照成兩種極端的影響,有些人會因此而退卻,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另外一些人可能會因為這樣,而變的非常敏感,受到任何的質疑時都會有非常大的反彈,進而引起衝突。

但是,對公司或團隊來說,這樣的行為(互相比較)帶來最大的負面影響,就是會導致大家都不敢創新。由於創新就會面對很多的「不確定」,導致失敗的機會提升。所以,這群不斷互相比較的員工,會因為害怕失敗時會被同儕超越,而一直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圈,只做有把握的事。

不斷的比較,也會讓這些員工一直處在高壓的情況下,每天都好像為了「生存」而奮鬥。但實際上,他們很多的「奮鬥」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而已,例如:電郵中的用詞不當。

 

2. 怕被別人識破真面目,所以會對事情吹毛求疵

除了喜歡「互相比較」之外,很多有成就的人,都患有「冒牌者症候群」。這群人經常自我懷疑,感覺他所有的成就,都是因為運氣好大家還沒有識破他們的真面目。

Gates 曾經和很多公司高層合作,他們有的在管理跨國企業,有的是為公司募得數百萬美元資金的創辦人。但是,這些人還是會不停的擔心:「如果大家有一天發現我其實不適任怎麼辦」?

Gates 認為,「冒牌者症候群」讓這群人失去了理性的判斷,只要他們靜心想想,就會知道,如果他們真的不適任,那麼他們絕對沒有辦法達到今天這個位置。

「害怕被識破」的心態,不但讓人無法冷靜思考,也令他們失去自信,懷疑自己所有的決定。為了延續自己的「偽裝」,他們任何事都希望能夠做到完美,因此,開始對團隊有更高的要求,以及更緊密的控制,確保所有事情都在他們掌握之中。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很容易就會和團隊成員產生衝突。

Gates 覺得很多時候,這群人會被誤判成猶疑不決、績效不好、甚至不敢冒險,但是,真正的原因都是因為「冒牌者症候群」。

 

3. 刻板印象加速我們對事物的判斷,卻可能影響和他人的合作

很多時候,對團隊成員的刻板印象,也會是衝突的導火線。

人類在演化的過程中,為了要迅速的處理大量的訊息,因此會對各種經歷過的事物產生刻板印象。例如:被狗咬過一次後,下次看到類似狗的動物(就算不是同一隻,或是同一種類)大腦就會直覺判斷它是危險的。

但是,這些刻板印象有時卻會阻礙團隊的溝通及合作。Gates 很常在會議中發現兩位與會者完全沒有在認真聆聽對方的發言,但是卻能夠回應對方的問題,甚至下結論。這是因為他們都依靠自己的刻板印象來反應,而這些印象,很多時候是與事實不符的。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在無意中得罪或侵犯到他人。雖然他們認為自己的行為是完全合理的,但是,在對方的刻板印象中,他們卻是在故意找碴。更糟糕的是,這些刻板印象會隨著「八卦」迅速的擴散,而「八卦」同時也導致團隊的互信下降,進而產生更多的衝突。

 

4. 不想被認為「愛抱怨」,讓我們無法「坦承溝通」

有些人在團隊中工作會很快的累積「怒火」,因為他們都不願意讓其他成員知道什麼讓他們不滿。這是因為大部份的人都不想要被視為「愛抱怨」,甚至被貼上「難合作」的標籤。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就會將不滿的事淡化,然後隱瞞自己真正的感受,讓負面情緒在自己心中累積。根據 Gates 的研究,這在女性成員中是更常見的事,因為,女性會想要避免被認為是「軟弱」、「麻煩」、「不合群」。

「坦承溝通」雖然是很多公司的理念,但是,在今天這種步調飛快的職場中,很多員工都會選擇不這麼做(他們認為,有時間不如用來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因此,Gates 認為好的領導者就要負責引導團隊成員,在他們說出真正的感受時,不主觀的去批判他們,而且設法找出恰當的方法來處理這些情緒,避免它們爆發成衝突。

 

5. 只看到問題的「表面」,因此無法告訴同仁改如何改變

為了防止衝突發生,很多專家會建議團隊定期進行互相檢討,讓每位成員都能夠針對其他人的行為給意見。

這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有達到了「坦承溝通」的效果。但是,Gates 認為,更多時候,團隊成員給的建議都太「表面」。

例如,如果某人做事總是拖拖拉拉,導致專案延誤,在檢討中他可能會得到的建議是他的時間管理有問題,應該加強進度掌控之類的。但是,他實際的問題可能是因為他怕犯錯,導致每次下決定前都要想很久,因此無法準時完成工作。

根據 Gates 的經驗,這些檢討會議必須要讓參與者明確的知道應該如何改變,否則,參與者很可能會選擇用更好的方法來隱藏自己的弱點,避免被人發現。例如,上述例子中的員工如果只是被要求更好的管理時間,那他之後可能會選擇去壓縮團隊中其他人的時間,好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慢慢下決策」。而這樣,就會導致更多的衝突。

因此,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領導者必須在檢討會議中啟動自己的「好奇心」,為團隊成員一步一步找出問題的真正原因。例如,在團隊成員無法準時完成工作時,領導者可以先嘗試了解在期限到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成員如何分配他的時間,在進行工作時發現什麼難題等。最後就能夠了解,其實成員是因為擔心產出的結果不好,所以才不同更改決定,導致專案延誤。

在知道了真正的問題後,領導者才能夠協助團隊成員解決真正的問題,而不是將只解決表象,然後將真正的問題變得更複雜。

 

6. 不將個人情感帶入工作,就無法和同仁深入溝通我們在意的點

人們常說:「不要將個人情感帶入工作」。但是,Gates 認為這是不對的。

在現今社會中,人們每天都會花費大部份的時間在工作上。而工作也反映了人們對自己的期許、價值的認同、對生活的追求。因此,人們很自然的會將情感帶入工作。

為了避免將情感帶入工作,Gates 發現很多人都避免對事情做深入的討論,不讓情感影響了正事。但是,這樣做導致他們去執行內心並不認同的計畫,並嘗試在職場上隱藏所有的情感,一直到無法承受為止。

「如果我們允許自己因為工作而生氣,甚至哭泣;我們就能夠即早對某件事做深入的討論。」,Gates 說。而這些討論就會避免我們不停逃避的小衝突,演變成大衝突。

 

不管我們是團隊的成員,還是領導者,Gates 都建議我們隨時觀察團隊的互動,看看上述的狀況有沒有發生。如果有,那我們就要開積極找尋對策,不然等到下一個衝突發生時,可能就來不及了。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怎樣成為公司裡快、狠、準的好咖?學習美國空軍「OODA」守則!(Observe觀察、Orient定向、Decide決策、Act行動)

2. 靠「說故事」激勵團隊!Facebook 和 Pinterest 的 3 個訣竅

3. 提案總是被打槍?不是產品不夠好,而是不懂「說服人」的技巧。5大秘訣,讓你一開口就讓對方 Say Yes (二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