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美妝產業創新

賣「回憶」的創業家! 她把生命中美好的片刻,裝進香水瓶

2018-05-04

創新點:什麼是「瑪德蓮蛋糕效應」?如何把人的體味做成香水,用在回憶、擇偶、娛樂、醫療?

 

本文四大重點:1.嗅覺,是喚起情感記憶最敏銳的感官。2.把親人身上的味道與回憶,用一瓶香水永久保存。3. 體味香水及獨特氣味,還能追求官感刺激、塑造形象。4. 預防失智症,可從活化患者的嗅覺神經開始。

 

你知道人的體味可以被做成香水,用味道讓你想起曾有的美好回憶嗎?本文讓你打破一般視覺主導的「睹物思人」刻板印象,告訴你嗅覺與記憶其實才有直接關係,並成就法國及台灣兩地新創企業的無限商機。

 

1.嗅覺,是喚起情感記憶最敏銳的感官

媽媽身上香水的味道、與另一半在公園散步聞到的花香、家鄉海邊海風裡的鹹味….每段記憶,都有獨特的味道。有句話說:「睹物思人」,認為視覺是喚起人們記憶的源頭。但其實我們看過的事情在經過三個月後就會忘掉一半,而聞過的氣味卻有 65% 以上在經過一年以後仍然會記得。

而且嗅覺是人類「視聽味觸嗅」五種感覺中唯一不經過視丘(Thalamus,是身體感官訊號的第一站,能將資訊轉發到腦中相應的區域,就像總機一樣)傳遞,而直接將刺激傳到大腦中與情感與本能反應相關的腺體。所以嗅覺才是喚起人類情感記憶最直接及最敏銳的感官。

 

(圖片擷取:Health.gvm.com.tw)

 

關於嗅覺喚起記憶的描寫,最有名的是法國文豪「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在其名作《追憶似水年華》(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英文是In Search of Lost Time)中,描寫有一年冬天喝下午茶時把瑪德蓮 (Madeleine)蛋糕浸泡在茶水中吃,那香氣讓他回憶起童年時在「貢布雷」(Combray,法國的鄉間小鎮)生活的一段文字:

「我舀起一匙剛才浸過瑪德蓮的熱茶到唇邊,溫熱且摻著蛋糕碎屑的茶水一沾染我的上顎,我不禁渾身一顫,停下動作,專心一意感受那一刻在我的體內發生的絕妙變化。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感傳遍我的感官,回憶突然浮現腦海。….那蛋糕的滋味就像是我在貢布雷吃過的小瑪德蓮,當我去蕾歐尼姑媽的臥室向她請安時,她都會給我這種小蛋糕,而且會先放到她的茶裡沾浸一下。」

因此,記憶心理學以「普魯斯特現象」(Proust Phenomenon) 來代表喚起早年回憶的嗅覺能力,也稱為「瑪德蓮蛋糕效應」。而嗅覺和記憶之間緊密的關聯,也啟發一家法國香水公司研究出將死去親人留下來的氣味變成香水,讓家人可以永遠保存對摯愛親人的記憶。

 

(圖片擷取:Splinter)

 

2.把親人身上的味道與回憶,用一瓶香水永久保存

法國香水公司「KALAIN」的創辦人 Katia Apalategui 曾擔任保險推銷員,當她的父親去世後,她發現她的母親會保留父親生前用過的枕頭,並在想念的時候拿出來聞一聞上面留下的氣味。

Katia 因此瞭解到每個人身上都會散發出獨特氣味,會殘留在經常接觸的衣物上,而愛他們的人則會透過這些味道來託付思念。

於是 52 歲的 Katia 想出了將殘留在衣物上的氣味轉化成香水的點子,並找來法國勒阿弗爾大學 (University of Le Havre) 有機分子化學系的專家傑拉爾丁 (Geraldine Savary) 協助。

經過三年的研究,Katia 成功找到從衣物上以酒精粹取出個人獨特的氣味分子,再加以複製的技術。於是,她與兒子 Florian Rabeau 在2015年成立 KALAIN,在 2016 年初開始銷售這款「記憶的香水」。

 

圖說:Katia Apalategui 和兒子Florian Rabeau

(圖片擷取:Splinter

 

一開始人們對於 KALAIN 要將個人體味裝瓶出售的作法覺得很奇怪,因為没有人願意讓人覺得自己身上有味道。但隨著媒體的報導及街頭訪問,大家開始對這瓶裝著體味的香水感到興趣,並且很多人希望 KALAIN 也能用香水記錄他們的人生經歷。

例如,有位客戶很懷念小時候與父母及祖父母住在一起的歲月。那時他們是住在一間橡木製成的老房子裡,還有一片玫瑰花園。所以長大後如果聞到老舊房屋的味道,就會想起老家以及和長輩們一起生活的片斷。於是 KALAIN 用客戶老房子裡的橡木及發霉的氣味作為材料,混合著玫瑰花的香味,合成出一瓶可以令這位客戶回到小時候記憶的香水。

KALAIN 也與約會網站在倫敦辦了一場特別的見面活動,先替參加的六位男士每個人都做成一瓶體味香水後,再讓參加的女性們仔細品味這些男士的香水味道,然後決定想與哪一位男士約會,替約會網站開發出很別緻的擇偶模式。

 

圖說:參加約會活動的女性先聞一下男性的體味香水,再決定要和哪位男士見面。

(圖片擷取:Atlas Obscura)

 

現在 KALAIN 的記憶香水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為了解決暫時的分開思念(例如分隔兩地的戀人,或是離鄉求學就業的旅人),一種是懷念過世的親友,兩種在包裝上不太一樣。前者的設計較明亮溫馨,後者的設計較灰暗肅穆。記憶思念的對象除了親友外,也可以擴及到寵物及物品。

想要購買 KALAIN 記憶香水的人,可以上 KALAIN 網站填寫親友名字,想對他們說的話,以及收件地址等資料。完成訂購手續後,KALAIN 會請快遞人員前往收取含有氣味的衣物,並在15個工作天內,將成品(包含 0.54oz 的香水,印著名字及話語的絲巾,口袋擴香瓶)送達府上,每組售價 609 美元。

 

圖說:記憶暫時分開的香水盒

(圖片擷取:KALAIN)

 

3.體味香水及獨特氣味,還能追求官感刺激塑造形象

 除了 KALAIN 可以複製人的氣味做成香水外,法國也有一個稱為「解放橘郡」(Etat Libre d’Orange) 的前衛香水品牌。它的創辦人,南非籍的 Etienne de Swardt 主張應該走出傳統奢華香水單調固定的設計模式,所以其產品路線以大膽、叛逆,以及不受拘束著稱。

它旗下的一款「神聖分泌物」(Sécrétions Magnifiques) 系列香水,聞起來像是人的血液、汗水或體液等分泌物,讓喜歡的人聞之狂喜(但不喜歡的人也會聞之狂吐),每瓶售價 85 歐元,儼然是一種打破規則,屏除禁忌的另類時尚。

 

(圖片擷取:Scent Asia)

 

還有一家位於高雄的「odor funder 氣味製造所」,其核心理念是以香氛行銷、嗅覺行銷的角度,協助業主創造獨有的氣味。大膽運用氣味為媒材,讓大家輕鬆「把記憶,嗅進心裡」,也就是取代「視覺識別」的傳統作法,用「嗅覺識別」建立個人及企業形象。具體的作法包含:商業空間的氣味規劃、品牌嗅覺的識別建立、香氛商品的客製化,以及藝文展演的氣味協同創作等。

它們還經常舉辦香水調製、香水交流工作坊,以及識味聞香等專題演講活動,帶領學員設計獨一無二的專屬香水。

 

(圖片擷取:odor funder)

 

4.預防失智症,可從活化患者的嗅覺神經開始

此外,香氣還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根據日本鳥取大學醫學部的失智症專家「浦上克哉」教授表示,失智症患者首先嗅覺神經會遭到破壞,導至嗅覺機能下降,進而影響到和嗅覺神經相連的海馬迴(位於腦部負責學習及記憶),破壞海馬迴的記憶機能,最後蔓延到其他部位,導致失智症惡化。

但嗅覺神經和其他腦神經不同,是一種再生能力很高的神經。因此浦上克哉教授開始思考對嗅覺有益的方法。從1980年代起,他就著手研究有哪些香味可以活化失智症患者的嗅覺神經細胞,並以好幾種精油在老人看護中心進行實驗調查。

終於在2000年,浦上克哉教授得出了「利用香氣刺激嗅覺神經再生,能活化海馬迴預防失智症」的結論。而國內台北科技大學的研究也顯示,透過嗅覺的正向感官刺激,可以減緩失智症患者的不安,進而減低照顧者的壓力。

 

(圖片擷取:Top1health.com)

 

法國哲學家盧梭曾說:「嗅覺是記憶和慾望的感覺」,而法國著名詩人保羅·瓦雷里也表示:「不擦香水的女人沒有未來」,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更說過:「我睡覺時,只穿香奈兒Chanel No. 5」。

因此將嗅覺記憶製成香水真是既詩情又浪漫的作法,不僅能讓我們記得親人、朋友、寵物及生活環境的美好,成為約會對象的篩選工具,還可以追求官感刺激,並且應用在塑造個人及企業識別,以及預防失智症的醫療途徑上,實在是商機無限。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這位色盲高中生,賣出100萬美金的「彩色」運動襪!你也可以運用的「Why Not」成功法

2.Instagram 時代,銷售方法要「視覺化」!營收成長 600% 的化妝品公司,教我們 3 種黏住顧客的方法

3.就算記憶消失了,他們的故事依然存在!這位前時代週刊記者,用寫作協助失智長者得到更好的照顧

 

參考資料:

1.Immortalizing Human Scents as Memory Perfumes

2.French perfume maker bottles scent of the departed

3.Business bottling a person’s “olfactive signature”

4.For $609, this company will turn your dead loved one’s scent into a perfume

5.《香水》電影真實版!法國發明複製體味製香法,讓摯愛味道常伴左右

6.odor funder 氣味製造所

7.瞭解氣味與情感記憶的關係

8.感官與記憶

9.Kalian

10.為什麼特定的氣味能將我們的記憶突然帶回孩提時光?

11.嗅覺行銷

12.香水的另類思考,迷人的嗅覺記憶

13.聞香有助預防失智症?關鍵是….

14.內政部研究:記憶、嗅覺、視覺刺激可減緩失智者不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