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12歲CEO教你創業訣竅

2018-03-30

年僅12歲的男孩奧茲(Jenk Oz)是演員也是CEO,他8歲時想出了創業的點子,在父母幫助下,把倫敦的車庫變成工作室,雇了5名全職員工創辦兒童娛樂網站iCoolKid,下個月還準備在TED發表演說。

 

原文出自《天下雜誌》。天下雜誌每日精選財經、國際、管理、教育、經濟學人、評論、時尚;互動圖表、影音等多媒體報導,深入解讀世界脈動,掌握前瞻觀念。

 

兒童數位娛樂平台iCoolKid為8-15歲的小孩提供「很酷」的流行時尚與生活內容,包括文章和訪談,並透過行銷廣告賺錢。工作室就是他家車庫,角落堆著鼓組和爆米花,牆上有寶可夢角色的塗鴉、吉米罕醉克斯和愛黛兒的名言,還有他小時候穿的T恤等裝飾品。

iCoolKid測試版去年上線,至今他已經採訪過英國演員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潔瑪艾特頓(Gemma Arterton)、創作歌手Dua Lipa等人,也有5個全職員工在幫助他經營網站。

奧茲的網站至今發表了1500多篇內容,這位年輕企業家說,他很難平衡工作、學業和課外活動。

奧茲4歲起就開始彈鋼琴、打鼓,也已經是個演員,上的是表演藝術學校,9歲時就在Jermyn Street Theatre演過戲。

8歲的一個星期一,老師問大家週末都在做什麼,奧茲才發現他的回答跟大家都不同。奧茲回憶道:「有些同學去足球賽或橄欖球賽,而我是去看《Matilda》或《Wicked》等音樂劇。」

「有人問說可不可以跟我一起去,還有同學的爸媽也想跟,所以我媽媽每週都會寄電郵問大家想不想一起來。」

「然後我們發現,這個點子潛力無窮。」

奧茲把他的想法寫成一項計畫,在學校發表,然後創業。

他的網站提供青少年和小孩各種外出遊玩的指南,聚焦流行文化、科技和各種活動資訊,例如「全世界最瘋狂的6座雲霄飛車」,現在每天大約有1000-2000次點擊。奧茲希望1年內可以成長到每天10萬次點擊,「我們想要進軍全球」。

他的網站有放廣告,以遊戲和科技為主。

奧茲認為,企業都低估了Z世代的購買力。

奧茲的母親說:「我年輕時,MTV是最酷的,以16-25歲為對象。現在你想知道什麼最酷,就得問Z世代,他們吃晚餐時會告訴你哪支手機最潮。而且8-15歲小孩的錢包就是爸媽的錢包,想看電影得要爸媽准許,但他們也會帶動消費,因為他們會決定晚餐吃什麼、要買哪台電玩主機。」

奧茲的母親是銀行業者,父親是外科醫生,兩人都很支持兒子的事業。

奧茲的競爭對手是Time Out,但該網站的目標對象年紀大上許多,所以他朋友其實不怎麼看。他的偶像則是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Snapchat創辦人斯皮格(Evan Spiegel)、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和提出黃金圈法則的演說家西蒙斯涅克(Simon Sinek),因為「他們想出了很棒的點子,也執行得非常好」。

iCoolKid年紀最大的員工31歲,但公司很注重年輕人的聲音,每逢假日就會有12-14歲的「迷你實習生」前來實習、給意見,雙方都從對方的經驗中學習。

奧茲給其他兒童創業家的建議是,要組成一個「點子董事會」,也就是找5-7個生活經驗和背景都非常不一樣的人,他們必須善於傾聽、公正無私,其中要有大人,或至少要有一個人比你年紀大很多,他可以幫你發展你的點子,告訴你哪些點子很好、哪些想法可能是錯的,也要善用社群媒體,擴大你的受眾。奧茲的媽媽則說,「課業第一」。

等奧茲長大了,他的網站還能吸引「年輕人」嗎?「我不確定,有太多小孩想做我在做的事,可能會做得比我更好。也許他們會搶走生意。」

熱愛唱歌跳舞的奧茲希望,明年他的網站可以開始獲利,期待「從小經商學到的事情,可以成為長大後的優勢」。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從夢想到創業,馬雲告訴年輕人要超越、堅持、狼性

2.4歲創業、公司成長231%、10歲拿到百萬美金的投資、爸媽是她的員工!這個「蜜蜂女孩」,教我們成功的機會就在身邊

3.16歲、賣球鞋、營收100萬美金!一個創業男孩的成功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