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碳酸飲料也可以讓你變得健康!看這 3 家飲料公司如何扭轉汽水的負面形象,讓消費者開心喝也兼顧健康

2018-01-18

你愛喝碳酸飲料嗎?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大家都開始對「垃圾食物」有戒心。因此,很多零食和碳酸飲料廠商都很努力的想要變得更「健康」。本文將和你分享 3 家美國公司在這方面的創新。

 

創新點:可樂不但沒有糖,而且還增加了纖維,讓消費者喝得了能夠幫助腸胃蠕動!

 

本文 3 大重點:1. 要怎麼繼續賣碳酸飲料給銀髮族?讓產品比消費者更在意他們的健康就對了!2. 百事可樂用植物提煉的天然代糖,開發健康的碳酸飲料。3. 新創公司用「真實」與「簡單」,打造出可以安心給小孩喝的氣泡飲料。

 

1. 要怎麼繼續賣碳酸飲料給銀髮族?讓產品比消費者更在意他們的健康就對了!

可口可樂是碳酸飲料的老大,而它很早就發現,消費者對健康食品的需求,是一個「回不去了」的趨勢。因此,為了要保持它「龍頭」的地位,可口可樂開始將它的產品變得更健康。

從 1985 年開始,可口可樂就開始不斷的推出「比較健康」的碳酸飲料。一開始是少糖的 Diet Coke,接著又在 2004 年在率先在日本推出「只含一半碳水化合物、糖、卡路里」的 Coke C2,以及在 2005 年推出完全無糖的 Coke Zero。

2013 年,可口可樂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接受它的健康產品(很多既有客戶認為無糖的可樂味道和原本的可樂不一樣),在英國推出了 Coca-Cola Life,一種只有 2/3 糖份的可樂。為了表示它很健康,可口可樂還特別採用了綠色包裝,讓消費者能夠把產品和「自然」連結。在 2016 年,可口可樂再次更改了 Coca-Cola Life 的配方,讓它只含有原本可樂 45% 的糖份。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但是,Coca-Cola Life 的銷量在 2016 卻下滑了 58%,調查發現這是因為可口可樂有太多類似的產品,而消費者總是搞不清楚 Coca-Cola Life 和 Coke Zero 到底有什麼分別。因此,可口可樂決定逐步淘汰 Coca-Cola Life 然後加強 Coke Zero 的行銷。為了讓客戶更清楚知道 Coke Zero 就是無糖的可樂,可口可樂決定在 2017 年用 Coca-Cola Zero Suger 取代 Coke Zero。除了在名字上讓消費者可以一目瞭然,Coca-Cola Zero Suger 的味道也更接近 Coke Zero,讓消費者在取得健康的同時,也不需要放棄原本可樂的美味。

另外,可口可樂不但想要讓它的產品變得「比較健康」,它還希望能夠「讓消費者變更健康」。於是,可口可樂在 2017 年的 3 月,在日本推出了 Coca-Cola Plus。Coca-Cola Plus 不但無糖、無卡路里,而且還加入了「纖維」。根據可口可樂的研究,同時進食和飲用 Coca-Cola Plus 不但能夠降低身體吸收的脂肪,還能夠中和人體因為進食而攝取的三酸甘油酯,進而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圖片擷取:Coca-Cola

 

可口可樂會選擇在日本推出 Coca-Cola Plus 主要是因為日本社會面對嚴重的老化問題。因此,日本的消費者,特別是四十歲以上的會更在意健康問題,而這款「加強健康的可樂」就是為他們量身訂造的產品。可口可樂也特別為  Coca-Cola Plus 採用從未用過的白色的包裝,讓消費者可以瞬間判斷這款飲料有前所未有的功能。

根據英國可口可樂銷售數字,2017 年 1 月開始,無糖可口可樂產品的銷售量(51%),正式的超越了「正常」的可樂。這也證明,可口可樂公司這些年致力發展「健康」產品是明智的選擇。

 

2. 百事可樂用植物提煉的天然代糖,開發健康的碳酸飲料

可口可樂開始變得更健康,它勢均力敵的對手百事可樂當然也不能夠放過這個市場。

說起百事,其中最讓人對它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大概就是賈伯斯在邀請 John Sculley 時所說的「你要用你的餘生賣加了糖的水,還是你想要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百事明白在這個講究健康的時代,只賣「加了糖的水」一定沒有辦法持續成長,所以它們很早就開始想要改變消費者對它們的印象。

其實,早在 1964 年,連可口可樂都還沒有注意到「健康」之前,百事可樂就已經推出了 Diet Pepsi ,足足比可口可樂早了 20 多年進入「健康碳酸飲料」的市場。而且,除了推出各種口味的 Diet Pepsi,百事可樂在 2017 年 3 月也推出了兩種全新的「新世代飲料」,IZZE Fusions 和 Lemon Lemon。

在大環境的驅使下(優先考量健康),百事可樂發現它的「原味」(正常糖、正常卡路里)飲料的銷售都逐漸下滑。而一度極受歡迎的 Diet 系列飲料在近年來也因為消費者都對「人工代糖」和「人工調味」有疑慮,銷量也大不如前。因此,百事可樂這次推出的 IZZE Fusions 和 Lemon Lemon 不但低糖、低卡路里,而且也不含任何 「人工代糖」和「人工調味」。

 

(圖片擷取:Fortune

 

那麼,這兩種飲料的甜味是從哪裡來的?幕後的功臣就是一種名為「甜葉菊」(Stevia) 的草本植物。由於「甜葉菊」的葉子含有很高的甜度(所以才叫甜葉菊),因此,它可以被用來提煉出天然而且無卡路里的代糖。但是,甜葉菊提煉出的代糖在甜味中還帶有一絲苦味,所以無法單獨將它加入飲料中。

百事可樂在經過多次的試驗後,決定將「甜葉菊」和蔗糖一起使用,讓消費者在享用它們的產品時,不會察覺那一絲的苦味。由於用的糖減少了,因此,IZZE Fusions 和 Lemon Lemon 雖然甜,但是卻能夠保持低糖和低卡路里的標籤。

每一罐的 IZZE Fusions 含有 60 卡的熱量,而每一罐 Lemon Lemon 則含有 70 卡。相比每一罐「原味」Pepsi 所含的 150 卡,這兩款新的飲料都成功的減少了超過一半卡路里含量。而這也符合百事可樂在 2016 年所承諾的,會讓它 2/3 的產品達到每罐低於 100 卡的熱量。

如同競爭對手可口可樂一樣,百事可樂的「健康」承諾得到了消費者的支持,而它在 2016 年也取得了 195 億美元的營收,比 2015 年提升了 5%。

 

3. 新創公司用「真實」與「簡單」,打造出可以安心給小孩喝的氣泡飲料

在碳酸飲料界老大和老二努力的讓自己的產品變得更健康的同時,有很多的新創公司在一開始,就以「健康」為號召。這些新創除了創新拿鐵曾經介紹過的 LaCroix 和 Honest Tea 之外,還包括了創辦於 2010 年的 Spindrift,都為消費者提供了不一樣的選擇。

Spindrift 的創辦人 Bill Creelman 是一個碳酸飲料上癮者,他常一罐接著一罐的將 Diet Coke 當開水喝。為了要戒掉這個壞習慣, Bill 決定生產自己的氣泡飲料。Bill 希望找到簡單又天然的飲料,一種他可以放心的讓他的小孩飲用的東西。因此,經過了很多的試驗後,他發現只要簡單的將果汁和氣泡水結合,就能夠產生出好喝又健康的飲料!

 

(圖片擷取:Spindrift Fresh

 

今天,Spindrift 可以很自豪的宣傳說它是美國第一家(甚至可能是唯一一家)用真正的水果生產氣泡飲料的公司。它提供 7 種不同口味的飲料,而所有在飲料中使用的水果,都是來自美國各地的小農。

在 2017 年,Bill 決定再更進一步的確保 Spindrift 的產品是天然的,所以他甚至停止使用任何的天然香料。根據 Bill,在此之後,Spindrift 的原料就只剩下水果、水、以及氣泡而已,讓它們的產品更加的「真實」與「簡單」

會想要這樣做,是因為在接到很多消費者有關天然香料是如何製作出來的詢問後,Spindrift 開始在認真的想要對自家使用的原料知道更多。它們詢問了所有的廠商,也向和合作多年的食物科學家確認,但還是找不到令它們滿意的答案,因此,Bill 決定要停用所有的香料。

除了香料以外,Spindrift 的產品也沒有添加任何的色素。雖然這會導致每批的產品都可以有不一樣的顏色和味道(因為會隨著真正的果汁而改變)但是,Bill 相信消費者能夠了解這一點,同時也會珍惜 Spindrift 的透明度

同時,Spindrift 的產品也沒有使用任何代糖,因為 Bill 希望當消費者拿起一罐標示著「無糖」的飲料時,它就真的是「無糖」,連代糖都不應該存在

2017 年,Spindrift 的業績相較 2 年前成長了 800%,同時也成功的募得了 1000 萬美元的資金,讓它們能夠持續的成長及擴張到更多的地方。

 

(圖片擷取:Spindrift Fresh

 

美國的氣泡飲料已經大步的朝著「更健康」邁進,在台灣的我們或許可以期待,某一天手搖杯也會變得更健康,能夠讓我們喝得更安心。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Honest Tea最感人創業計畫,你買的是茶,他賣的是真誠!

2. 2800元一瓶的水,為什麼還能秒殺?這些賣水的公司,教我們提高自己身價的3種方法

3. 你不需要賣給所有的人!抓緊核心客戶,從頭到尾滿足,你會賺到更多錢。老牌運動飲料「開特力」搞懂這一點,營收成長了25%

 

參考資料:

1. Coca-Cola Plus: New Coke With Fibre Could Be Healthiest Yet

2. Coca-Cola SCRAPS its ‘healthy’ low-sugar Coke Life in the UK after sales of the green cans and bottles nosedive

3. Coca-Cola With Dietary Fiber to Launch in Japan

4. PepsiCo’s Promise to Get Healthier Is Paying Off

5. PepsiCo Debuts Two New Drinks as Part of Its Health Overhaul

6. Spindrift Eliminates Natural Flavors, Plans to Discontinue Soda Line

7. Spindrift CEO: ‘We have all the makings of a brand that can be disruptive’

8. Charlestown soda company using its first round of VC money to add jobs

9. 12 Sodas That Are Actually Healthy

10. Soft Drinks: The Future of the Top Ten Companies

11. Top 10 Soft drink brands of 2017 – Top Beverage brand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