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芬蘭航空要旅客登機前先秤體重,你願意嗎?他們為什麼這麼做?這是企業創新?還是侵犯隱私?

2017-12-01

機票通常依座位收費,但會影響油秏及成本的旅客體重,現行卻和機票的訂價無關。所以芬蘭航空試驗性的讓旅客在登機門前自願站上磅秤量體重,而薩摩亞航空則乾脆以體重計價。這樣對旅客公平嗎?還是另一個不公平的開始?

 

創新點:航空公司機票以體重計價,可以讓收入反映成本,確保營業利潤。

 

本文三大重點:1. 燕瘦環肥差距大,芬蘭航空讓旅客自願在登機門前秤體重。2. 旅客體重影響飛航成本越來越大,現行卻與票價計算脫勾。3.以體重計費真的公平嗎?還是另一個不公平的開始?

1.燕瘦環肥差距大,芬蘭航空讓旅客自願在登機門前秤體重

如果哪天朋友告訴你,搭飛機時除了行李要秤重外,人也要一起站上去秤,你會不會覺得是在開玩笑呢?

2017年,位於北歐的芬蘭航空,就讓180名自願量體重的旅客,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機場的登機門前與隨身行李一起秤重,理由是為了與目前所採用的「旅客標準重量」做比對,但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圖片來源:i2-prod.mirror.co.uk)

 

芬蘭航空成立於1923年,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航空公司之一,已連續8年獲得北歐最佳航空公司的頭銜,也是2017年全球航空安全評比網站 Airline Ratings 評選出的20家最安全航空公司之一(台灣的長榮航空也名列其中)。

芬蘭航空及大部份的航空公司目前所使用的「旅客標準重量」,來自於歐洲航空安全局 (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 簡稱 EASA) 在 2009 年公布的一份「旅客及行李標準重量調查報告」。這份報告指出成年男性旅客的標準體重為 84.6公斤,女性為 66.5公斤,而 12 歲以下兒童的平均體重為 30.7 公斤。

這份數字看起來並沒有低估體重,但其實它還包含了旅客的平均隨身行李 6.1 公斤,以及抱在懷中兩歲以下兒童的體重在內。而且隨著每年旅客體重及行李重量不斷上升的趨勢,這個「標準重量」可能已經不切實際。

EASA 指出這個標準體重還有很多變數,例如調查發現頭等艙的男性體重會大於經濟艙的男性體重,而女性則是剛好相反。另外隨身行李在夏季時會輕很多,而男性的隨身行李則會比女性的隨身行李重等等。所以 EASA 建議在 2019年,也就是原報告完成的 10 年後,再做一次全面性調查。

 

(圖片來源:thakuraviation.edu.in)

 

2.旅客體重影響飛航成本越來越大,現行卻與票價計算脫勾

但芬蘭航空顯然已經等不及兩年後 EASA 的新報告了,它覺得高大的芬蘭男子如果穿上厚重的冬衣加上隨身行李,重量一定不只 85 公斤。

而且在地理上,芬蘭航空提供歐洲與亞洲之間距離最短的航線。為了增加收入,芬蘭航空強化了長程亞洲航線的營運比重。在上海、北京、重慶、西安、廣州及香港有直飛歐洲的班機。如果台北的旅客想前往赫爾辛基,則可從桃園國際機場搭乘國泰航空班機至香港後,再轉搭乘芬蘭航空到達赫爾辛基。芬蘭航空還在赫爾辛基機場提供中文服務給需要的旅客。

由於亞洲長程的旅客增加,再加上旅客帶的行李比芬蘭國內短程的旅客更多。所以旅客體重對芬蘭航空營運成本的影響比以前更大,也才會有這項旅客秤重計畫。芬蘭航空打算將這個計畫持續實施到 2018 年春季,目標是蒐集到2000 位旅客的體重資料。

雖然芬蘭航空很想掌握旅客的正確體重數字,但這種自願性的秤重方式成果還是有限。因為芬蘭航空只打算收集2000位旅客的資訊,只有當初EASA 22000位旅客規模的 1/11,準確性令人存疑。而且自願站上磅秤的人,應該是對自己體重很有信心的人吧!這些人或許就是屬於體態標準健美的一群,因此測出來的體重也會偏低。

再者,體重是私密的個資,雖然芬蘭航空強調體重數字只有站在一旁的工作人員看得見,而且會善加保管,但誰能保證資料不會外洩。所以縱使芬蘭航空發言人 Päivyt Tallqvist 說受測者很分散,包括芬蘭人、亞洲人、男性、女性及各種體型的人,但調查對象仍然只是少數。除非芬蘭航空考慮讓每一個旅客都站上磅秤,並且把體重放入計價的因素裡面,否則仍然無法有效連結旅客體重與飛航成本的關係。

 

(圖片來源:wlex.images.worldnow.com)

 

3.以體重計費真的公平嗎?還是另一個不公平的開始?

航空公司用體重來決定票價,首開先例的是位於南太平洋群島的薩摩亞航空(Samoa Air),原因是為了因應體重越來越重,過重率高達 80% 以上的薩摩亞人。

薩摩亞航空主要提供國內線及與鄰國(美屬薩摩亞)之間的空中交通。它採用的是 10 人座以下的小型螺旋槳飛機。對於過重的薩摩亞人,航空公司覺得體重嚴重影響成本,但依座位收費與體重無關,所以依體重計價會比依座位計價來得實際。

因此 2013 年,薩摩亞航空開始對旅客收取每公斤(體重加行李)國內線 1 美元,國際線 4.16 美元的運費,並推出適用 130 公斤以上重量的特大艙 (XL Class) 座椅,希望用體重加行李的秤重收費,會成為對旅客更公平的計價方式。

但以體重計費真的是公平嗎?還是另一個不公平的開始?

 

(圖片來源:i0.wp.com)

 

對薩摩亞航空而言,採用的小型飛機較受到重量及空間的限制,很容易就達到上限。因此對體型大、重量重的旅客採取較高收費,對航空公司是有利的,但對這些旅客就不利。而對身材嬌小,或小孩子多的旅客,票價則會相對便宜,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這樣定價其實是不公平的。

況且,體型、體重有時候是與生俱來的。例如一般情況下,男人比女人重,大人比小孩重,西方人比東方人高大。所以用體重決定票價,是對性別,年齡及種族的不公平。再者,當乘客到達機場時,如果只有部份體型較高大壯碩的人被要求秤重加價,對其他的人則不用,依然是對特定族群不公平。

因此,薩摩亞航空依體重向旅客收費的方式雖然創造了話題,但引起的爭議更大,並没有讓航空公司受惠,而薩摩亞航空也在2015年停飛了。

現在芬蘭航空又重啓話題,但它可不想陷入爭議,所以強調旅客是自願的,而且秤重計畫以後絕對不會與票價掛鉤。但既然旅客體重與飛航成本有關,目前卻又與機票無關,在成本與收入因素無法連貫的情況之下,旅客體重問題仍會不斷被汲汲於營利的航空公司提出討論。

 

(圖片來源:blubbertorunner.files.wordpress.com)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員工至上!不願員工受到任何委屈,才是西南航空屹立不搖的原因

2.世界各國都想建「漂浮機場」,桃園機場能遷移到海上嗎?

3.把熱毛巾換成冷毛巾,布蘭森給創業者的三點建議

 

參考資料:

1.Why Finnair wants to put passengers on the weighing scales

2.Survey on standard weights of passengers and baggage

3.Samoa Air boss defends charging passengers by weight

4.Row as airline weighs passengers to American Samoa

5.2017年 誰是世界最安全航空?

6.Finnair.com

7.Finnair Wants to Make Itself More Attractive to Potential Buyers

8.薩摩亞航空讓胖人付錢更多:是好生意還是糟糕的客戶關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