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別貪心,一次把一件事講清楚!TED講者教我們職場溝通的3種技巧

2017-09-02

你只要看過任何一場TED演講,多半都會有這樣的感想:主題好有趣、簡報好厲害、講者好會講。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站上TED講台的人當中,有很多根本不是訓練有素、身經百戰的演講高手,有些甚至是第一次上台的素人。

 

創新點:專注說好一件事情,但別用太多專業術語說明,盡量用比喻或有趣的例子來解釋,這樣能讓對方更快速理解你說的話。

 

原文出自《經理人》。原標題:說話不是天賦,而是可改善的技巧!向TED學溝通的技術。經理人月刊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的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

 

為什麼這些人可以在台上發光發熱、打動人心?TED有什麼激發說話潛能的祕訣嗎?

先聽聽來自肯亞的理查‧圖瑞爾(Richard Turere)的故事。

 

站上台不是因為很會說話,而是有idea值得分享

TED總裁暨首席策展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和TED內容總監凱莉‧史托澤爾(Kelly Stoetzel)多年來不斷地在全球尋覓演講人才。某次,他們在肯亞首都奈洛比見到了當時12歲的馬賽族小男孩理查。

理查的家裡養牛,平常最大的煩惱就是獅子會在夜間突襲牛群。他注意到獅子似乎害怕移動的燈火,便從廢料堆裡找來太陽能板、汽車電瓶等零件,組裝出會閃爍的燈光裝置,不但成功地嚇阻獅子來襲,也引發其他村民的效法。

當安德森邀請理查到TED舞台上分享他的防獅燈時,理查感到害羞又害怕,因為防獅燈又不是什麼石破天驚的發明,而且他的英文也不好。沒想到,當他站上加州TED大會的舞台上,講完這個故事時,台下超過1400位觀眾全都為他喝采。

「TED演講之所以精彩,是因為傳達的都是『理念』(idea)。」安德森表示,你可以把理念視為一種資訊的樣貌,能夠幫助你認識和理解這個世界。你無須是什麼世界級的專家學者,才有值得分享的理念,因為每個人內心都充滿了各種理念,每個人都有理念可以與人分享,「如果溝通宣導得宜,你的理念就足以永久改變某個人看待世界的方式,並且影響他們現在和將來的作為。」

 

每一次的提案、簡報,都是一場短演講的考驗

說到這,你可能想問,「那是TED的講者,我又沒什麼機會要上台演講,為什麼要知道TED講者怎麼學說話?」但再進一步思考,你真的不需要嗎?

在職場上,不管是和老闆簡報工作內容、向客戶提案、銷售產品或服務給顧客,或是在會議中發言、向內部同事分享經驗、做教育訓練……,你在這些場合的說話內容,其實都是一場場5分鐘、10分鐘的短講。而這些任務或工作的本質都一樣,都需要你具備這樣的能力: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把思想植入到另一個人的腦袋裡,達到說服、溝通的效果。

想要把話說進聽眾的心坎裡,你可以向TED的講者們學習,做到以下3件事:

 

1.限制內容,只提一個理念

當你說話的時間有限,你只能全神投注在你最熱中的一個概念上,好好地闡述它。

TED×Taipei的說故事訓練師邱孟漢指出,大部分講者都會覺得每個東西都好重要,但現實狀況是,在短時間內是不可能把所有故事都講完的。「身為一位講者,第一個要戒除的壞習慣,叫貪心。」

 

2.給觀眾一個關心的理由

要輸入你的理念給台下觀眾,你需要讓觀眾的腦袋願意接納你,最好的方法是激起觀眾的好奇心。

安德森認為,如果你可以拋出一個問題、講述一個困境,「點出某個人的世界觀裡的一處知識斷裂點,讓他們感受到橋接知識的必要,你就能燃起他們想要知道這件事情的欲望」;接著,觀眾就會用閃閃發光的眼神詢問你,「然後呢?」

另外,如果你說的事情只是造福你或你的組織,這個理念大概也很難被他人認同。

《為何TED說話高手都有利他論辯的力量》指出,換位思考的能力是TED的演講受歡迎的原因。所以,你得不停地問,我說的話到底對觀眾有什麼好處?能幫觀眾解決什麼問題?觀眾從我的短講中獲得什麼?

 

3. 講觀眾聽得懂的語言

一旦勾起觀眾的好奇心,想聽你繼續說下去後,接下來,你得按部就班地建構你的演說。

《TED TALKS說話的力量》指出,你可以把演講的結構想成一顆樹,有一個核心主幹(演講主軸),主幹旁會延伸出很多旁枝,每一個旁枝都代表核心概念一小部分的延展。

底層的旁枝是開場時說明問題、你為什麼覺得這件事很重要的故事;接著再往上一層講述試圖解決這個問題失敗或成功的例子;然後提出這個新解法有效的佐證……層層疊疊上去,完整你的故事樹。

另一方面,訊息要有效傳達,你還得說對方聽得懂的語言。

曾是TED×Taipei的講者、16歲就獲得競技疊杯世界冠軍的林孟欣,在獲邀到中國演講時,一度很排斥別人更動她的講稿,像是「國中」改成「中學」、「幼稚園」改成「幼兒園」等。「一開始我很抗拒,覺得我為什麼要用中國的用法。」聽完主辦方的解釋,她才漸漸明白,如果觀眾聽不懂,要怎麼把訊息傳給他們。

除了詞彙上的調整,演講者也要注意,不要使用太多專業術語或艱澀抽象的概念,因為演講不是要展現你的知識,而是要把知識傳達給台下的人,如果一定要用,也盡量用比喻或抽換成另一個較簡單、但觀念相近的例子解釋。有了這些,才能幫觀眾織成一個連結知識斷層的網,引導他們走向你鋪的路。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不要經營「人脈」!去經營「人心」!他用這4個方法,打造了價值262億美元的公司

2.有效的溝通從聆聽開始!成功「聆聽者」的4大秘訣

3.如何寫好一封信?創投公司Y Combinator教你與貴人溝通3大原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