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烘培後48小時內研磨,研磨後45秒內沖泡,剛進台灣的Blue Bottle,把咖啡做成iPhone

2017-06-28

美國著名咖啡品牌「Blue Bottle」在今年一月來到台灣,大家可以在過年期間,前往「朝聖」!但是,提到咖啡,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麼?超市裡各式各樣的包裝即溶咖啡、路邊林立的連鎖咖啡店星巴克、路易莎,亦或是獨立咖啡館的手沖黑咖啡、每日特調?「Blue Bottle」的咖啡,講究的是把咖啡從「日用」變「享受」,而這就是所謂的「第三波咖啡風潮」!

 

創新點:48小時內研磨、45秒內使用。這家公司,把咖啡做成精品,創造「第三波咖啡」的風潮。

 

本文3大重點:1.以Blue Bottle為代表的第三波咖啡風潮,讓咖啡從提神飲料變成極品享受。 2.精緻再精緻!「第三波咖啡風潮」讓咖啡成為「精品」。 3.精品咖啡戰正式開打!Starbucks宣布加入戰局。

 

1.以Blue Bottle為代表的第三波咖啡風潮,讓咖啡從提神飲料變成極品享受

(圖片擷取:beautimode

 

「第三波咖啡風潮」是咖啡史上的里程碑,標誌著咖啡從「提神」的功能性角色轉變為最精緻的享受。其中,美國連鎖咖啡廳Blue Bottle就是這波風潮中強調「有靈魂的咖啡」美學代表,被譽為「咖啡界的Apple」。

Blue Bottle在2011年創立於美國奧克蘭,以標榜烘培後的咖啡豆不賣超過48小時闖出名號。Blue Bottle的創辦人佛里曼(James Freeman)深受日本職人精神的影響,從咖啡的品質、風味到烘焙、包裝,各個細節都十分講究,認為每杯咖啡都有自己的「靈魂」。

在每間分店,Blue Bottle都堅持採用自行嚴選及烘焙的咖啡豆、由專業咖啡師一杯杯手沖給顧客,並規定咖啡粉必須在研磨後的45秒之內使用,以呈現最新鮮的風味。之所以規定烘培後的咖啡豆不賣超過48小時,是為了讓顧客拿到最新鮮的咖啡,並於最佳賞味時刻飲用。

 

圖說:Blue Bottle提供給顧客的咖啡最佳賞味期間表(圖片擷取:bluebottlecoffee

 

Blue Bottle和第三波咖啡風潮的成功,都有賴於第一波和第二波咖啡風潮,為現在的精品咖啡做的鋪墊。第一波咖啡風潮最早可追朔至1800年代咖啡商機開始萌芽時,並在1960年代達到巔峰。這波風潮讓咖啡普及化,以即溶咖啡的形式大量出現在美國家庭的餐桌上。這時期的咖啡以「方便」、「隨沖隨喝」為主打特色,較不重視咖啡品質,而以「便利」為主要訴求。

出於對第一波咖啡風潮犧牲品質的不滿,在1960年代開始的第二波咖啡風潮逐漸重視咖啡的風味和製作方式,連鎖咖啡店如Starbucks也挟著這股風潮興起。這時期的咖啡使用較優質的咖啡豆、採重烘培手法、且有各式各樣的調味(牛奶、糖漿、巧克力等),提升了咖啡的質感和多元性。

 

2.精緻再精緻!「第三波咖啡風潮」讓咖啡成為「精品」

(圖片來源:Flickr

 

繼前兩波風潮後,消費者對於咖啡的品質有了更高的期待,這也促成了「第三波咖啡風潮」的誕生。相較於第二波咖啡風潮僅以「產國」來描述咖啡風味,「第三波咖啡風潮」更進一步,對於咖啡品種、莊園、海拔、氣候、種植手法、產製方式和烘培程度等,都有所要求,並建立一套品評標準。這樣對於每個環節的嚴格要求讓這些精品咖啡擁有自己的「履歷」,如紅酒般精緻講究。

 

圖說:許多精品咖啡都擁有自己的「產品履歷」(圖片擷取:naturallife-tsc

 

此外,「第三波咖啡風潮」對於社會關懷和永續發展都很重視。突破傳統中間商的交易模式,採用店家和咖啡農的「直接貿易」(direct trade)方式,不僅讓小農免於被剝削,也實現了生產和交易過程透明化的理想。

另一個第三波咖啡風潮代表品牌Intelligentsia就是咖啡界採用直接貿易的先驅。Intelligentsia直接和咖啡農進行交易,以確保咖啡豆品質和保障農民合理的收購價格。「第三波咖啡風潮」同樣也重視環境和商業的平衡:採用有機栽種、滴灌式灌溉、去果皮日曬等不同方式,除了能讓咖啡在口味上更具層次,也對當地的環境較友善。

精品咖啡多半以黑咖啡形式呈現,除去奶精、糖漿等會影響風味的添加物,主張「讓咖啡自己說話」,用最純粹的方式呈現個別莊園的精神。在烘培方式上,強調「中淺焙」,和以往重烘培帶來的焦炭香氣有所差別,注重品嚐咖啡本身帶有的花果香。

 

3.精品咖啡戰正式開打!Starbucks宣布加入戰局

(圖片來源:Flickr

 

Blue Bottle在全美已有超過25間分店,並於2015年正式進軍日本咖啡市場,截至目前為止在日本開了9間分店。Intelligentsia在美國也有十間以上的分店,並仍持續擴展中。

為了不讓這些品牌專美於前,Starbucks預計在2017年於美國的1000家店面另闢典藏咖啡(Reserve Coffee)區域,跟上第三波咖啡的風潮。藉由較高級的原料——品質極佳、產量稀少、有獨特風味的典藏咖啡豆和手沖方式,企圖將Starbucks推向更頂級的精品咖啡市場。Starbucks的執行長表示,典藏咖啡的特別之處在於「我們不試圖控制咖啡呈現出的味道,而是去探索咖啡豆的本質,並將其最好的風味表現出來」。除了在現有店面增闢典藏咖啡區域外,Starbucks也預計成立1000家只賣典藏咖啡的典藏咖啡館,但日期尚未確定。

從第一波風潮的「提神功能」、「方便快速」特色,第二波的「多元風味」、「社交休閒」產品定位,到第三波主打「表現莊園精神」的精品咖啡,可以看出,只要從過去沒有想過的特色切入、創造自己獨特的市場定位,即使咖啡市場看似飽和,也能開創全新的商機。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不在意營收」的CEO,卻讓星巴克營收152億

2.Nokia, Apple, 星巴克的興衰教我們持續成功的關鍵在於:「創辦人心態」!

3.將心比心的對待客戶,星巴克靠著「夥伴」優先扭轉公司局勢

 

參考資料:

1.The History of First, Second, and Third Wave Coffee

2.Coffeehouses Where the Brew Is as Crucial as the Bean

3.5 COFFEE CHAINS THAT COULD BE THE NEXT STARBUCKS

4.Prepare For A Revolt: Blue Bottle Possibly Taking Over Beloved Former Bean There Space In Lower Haight

5.Starbucks To Open 1,000 High-End Coffee Bars To Challenge Blue Bottle For ‘Third Wave’ Supremacy

6.星巴克全球第一家典藏咖啡專賣店—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 & Tasting Room

7. What Is “Third Wave Coffee”, & How Is It Different to Specialty?

8.菲米莊園級精品咖啡

9.From Farm to Café, How Can Your Coffee Be More Sustainable?

10.咖啡業界的Apple!Blue Bottle Coffee「藍瓶」為何能風靡全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