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一邊喝紅酒一邊修指甲!這位創業家征服英國女性的4個技巧

2017-05-19

Sharmadean Reid是一位英國女性創業家,她在年輕時就看出美甲行業的可能性,並運用獨特服務和創新科技打造了一間與眾不同的美甲公司WAH Nails。對Reid而言,若要成功創立一個特色鮮明的品牌,那你必須徹底貫徹並相信自己的理念。

本文4大重點:1.不滿於現狀,就捲起袖子自己動手去做。2.不止販售商品,還要思考如何為顧客創造更多價值。 3.讓顧客自己設計指甲,用科技打造創新服務。4.賺錢不是重點, 堅持理念才不會流失客群。

 

創新心法:不斷站在客戶的角度去思考,才更容易從中找到創新靈感。美甲公司WAH Nails就是秉持這樣的思維,才能不斷推出創新又體貼的服務。

 

1.不滿於現狀,就捲起袖子自己動手去做

2005年,還是學生的Reid覺得當時有很多女性,尤其是黑人女性在英國不被受到重視,所以成立了WAH流行嘻哈女性雜誌。她希望透過採訪藝術界的女性像是饒舌歌手、DJ、舞者等等,讓社會大眾更了解並重視這些女性。當時年僅24歲的Reid, 就被英國獨立報紙(The Independent)喻為深具影響英國未來藝術的15人其中一人。

Reid後來從創辦雜誌跑來弄美甲,主要是因為她一直找不到一間讓她滿意的美甲店。Reid跟一般女生一樣,也喜歡指甲彩繪,但她熱愛挑戰大膽新穎的顏色和圖案,可當時很多美甲店在設計和配色上都比較保守。因此,當Reid發現市面上的美甲店都無法滿足她的需求後,她決定捲起袖子親自跳下來開一間美甲店。剛開始,在有限的經費下,Reid從鋪水泥到油漆牆壁,所有工作都必須自己想辦法去解決。最後,她成功在2009年7月創辦了WAH Nails這家美甲店。

為了啟發更多女性,Reid不只將自己從創辦雜誌以及開設美甲店的經歷寫成書,還組成未來女孩協會(FutureGirlCorp)希望幫助女性開創事業。Reid積極推動女性活動的表現,讓她在2015年獲得了大英帝國最優秀勳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MBE,英國榮譽制度旨在鼓勵對國家做出過貢獻的人)中MBE勳章的榮譽。

 

Wah1

圖片擷取:design4retail

 

2.不止販售商品,還要思考如何為顧客創造更多價值

WAH Nails除了在美甲設計上肯大膽創新,Reid也將 這家美甲店打造成一個出了可以製作指甲,還能跟朋友一起歡聚的地方。顧客能夠在這裡看電視、聽音樂,甚至想要做指甲做到晚上11點並帶著紅酒醉意也沒問題。

Reid選擇將WAH Nails變成一間不一樣的美甲店,因為她認為新ㄧ代的女性容易受到媒體影響而給自己壓力,總覺得自己跟不上潮流。所以,Reid希望這些女性可以來WAH Nails享有面對面聊天交流和討論,幫助她們舒壓並創造更多的價值。

 

wah nails 3

圖片擷取:WAH NAILS

 

對Reid來說,做美甲事業不該只侷限在商人販售產品給顧客, 它也可以變成讓很多女性顧客放鬆交流的選項。Reid也意識到品牌只有產品是不夠的,服務更重要!

 

3.讓顧客自己設計指甲,用科技打造創新服務

根據全球知名研究中心Mintel的數據指出,預計在2020年,美國的美甲事業會有兩億美金的營收,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市場。為了在這個市場中分一杯羹,對美甲業者而言,除了重視服務,還有什麼元素可使品牌受到大眾青睞?

就像賈伯斯從高中的藝術課獲得靈感, 讓蘋果後來的產品都兼具科技與設計的美感。Reid也是一樣,她在高中時上了ㄧ些科技相關的課程,啟發了她後來將科技元素放入了自己的美甲事業。

舉例來說,WAH Nails的顧客一開始看著玲瑯滿目的商品樣式,往往不知道如何選擇,所以常常會跟店員要求試用商品。為了滿足顧客需求,剛開始WAH Nails都會提供試用商品給客人,這也造成龐大的商品成本開銷。為了解決此問題,Reid找了一位數位設計師Kim Boutin合作,一起設計出一套虛擬實境的應用程式,以手勢控制器( leap motion) 來偵測手形。透過這套程式,顧客可以依據自己的膚色來選擇適合的設計樣式,還可以馬上在指甲上試套自己喜歡的顏色。另外,顧客也能親自設計自己想要的圖案和風格。這套美甲設計程式不止解決了WAH Nails商品成本的問題,還為美甲產業帶來了創新的革命。

 

 

4.賺錢不再是重點,堅持理念才不會流失客群

創造品牌需要很大的勇氣,而且也要有堅持個人特色的固執。否則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不夠有性格的品牌就很容易被競爭者取代,也會流失客群。

WAH Nails曾在2010年獲得很棒賺錢的機會 – 在國際知名流行衣服品牌Topshop店內擺設專櫃。一般商品能在這種高人氣的公司上架,不止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還能增加公司的營收。對一般小公司而言,可以成功跟知名企業合作都會感到滿足。但是,Reid卻沒有因此而自滿,因為她不想要將WAH Nails變成一個以「便利性」為導向的專櫃品牌。

經過長時間的考量後,Reid在2015年時決定將WAH Nails從Topshop專櫃下架,因為她發現在專櫃上的WAH Nails已慢慢從客制化變成制式化,這也違背了當初Reid創辦WAH Nails的初衷。WAH Nails的核心價值是想要創造一個讓女性族群可以自由自在社交的據點。雖然在Topshop店內擺設專櫃可以獲得更多收益,但Reid不希望她的老顧客上門會因為制式化的服務而期待落空,這也會讓WAH Nails的品牌特色卻越來越弱。

2016年,Reid在倫敦蘇活區開了ㄧ家具有實驗性質的兩層樓旗艦店。一層提供給顧客進行虛擬實境的設計,另ㄧ層則營造成夜店氣氛的區域,讓顧客可以帶朋友來歡聚。這個新的旗艦店完全呈現了Reid心目中理想的WAH Nails品牌特色。

 

wah5

圖片擷取:WAH LONDON

 

當你找到自己品牌方向,可以問問自己,和別的大公司合作能夠帶來什麼好處?不要因為對方是大公司就妥協。以WAH Nails來說,「服務」正是他們公司當初經營的核心目標。找出自己適合的方向才是企業成功的要點。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美髮界的星巴克!只做「吹頭髮」,吹出一億美元的商機!

2.抓住女性愛收集的本能,pinterest 成為廣告效益最佳的社群網站

3.鄭多燕過時了!這群媽媽用娃娃車練出魔鬼身材

 

參考資料:

1. Nailing it

2. How This British Nail Art Star Is Reinventing 9-to-5 Style

3. The future’s nailed: virtual manicures become a reality for Londoners thanks to WAH nails

4. This Essay By The Founder Of WAH Nails Is A Must Read For Us All

5. Growing Up Too Fast — Or Why I Closed WAH Nails Topshop。

6. WAH nails

7. Sharmadean Reid, WAH Nails Founder

8. WAH Nails is opening an experiential flagship salon in Soho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