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29歲打敗170歲!這位英國年輕人用「青春+傳統」,做出璀璨業績

2017-05-18

在夢想面前,我們常因年齡而卻步。年輕,沒有築夢的本錢;年老,連作夢都失去勇氣。英國一位29歲新生代跨越阻礙,憑著決心與不畏艱難,讓家族高達170歲一度失傳的老牌成功復出。在夢想面前,他找到世代交替間品牌回春之路。

 

創新心法:創新與傳統往往對立,找到新、舊共存的方式,兩者激盪的火花可能就是商機所在。

 

本文3大重點:1.確立創業目標,做自己的人生規劃師。2.融合復古與現代,懷舊中走出品牌新姿。3.主打世代價值,以百年品牌的故事說動人心!

「很久很久以前,大約在英國全盛時期的十九世紀,我們家族創立了一個經典的手錶品牌,取名Fears Watch。」

一個周日午間的家庭聚餐中,二十幾歲、年輕氣盛的Nicholas Bowman-Scargill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母親提起此事。這一刻起,他的人生就此轉向。

 

1. 確立創業目標,做自己的人生規劃師

或許是基因遺傳,Nicholas從小就對手錶充滿熱情。他喜歡觀察指針在盤面上規律的前進,對機芯巧妙的設計更是好奇無比,但是主修經濟學的他,畢業後依循社會主流價值,選擇到光鮮亮麗的公關公司工作。

公關生活多采多姿,Nicholas的心靈卻不因此富足。他常覺得內心有塊地方空空的,具體說不上來,只知道自己過得並不快樂。就像許多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一樣,他對未來充滿迷惘。一方面希望自己朝著人生目標堅定前進,一方面卻無法確定這條路會不會中途轉彎。Nicholas於是辭了公關工作,轉而追隨自己的興趣,進入勞力士公司擔任學徒。

在勞力士工作的期間,Nicholas除了學習製作手錶,也擔任快速維修技師,總算樂在其中。但是,他內心空缺的一角依然存在,快樂無法使他滿足,直到那場改變人生的家庭聚會。

Nicholas從小就知道曾曾曾祖父Edwin Fear是個製錶師,但在那場聚會中,他首次從母親口中得知Edwin還開設了手錶公司,以自己為名創立品牌Fears Watch,並且一度聘雇上百名員工,行銷超過九十五個國家。可惜Fears Watch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洗禮後,不敵市場蕭條於1950年代關廠,共經營了一百一十年。

母親這番話,讓Nicholas內心深處渴望創業的靈魂瞬間甦醒。他突然頓悟,長久以來所追尋的人生目標,就是擁有自己的企業,如同曾曾曾祖父創立Fears Watch一樣。從那之後,重建家族品牌的念頭便在Nicholas腦海中揮之不去,王子走上復興之路。

 

Fears wrist watch_the holborn

Fears初代腕錶 (圖片截取:THE HOLBORN)

 

2. 融合復古與現代,懷舊中走出品牌新姿

Nicholas首先從家族歷史著手。他上Google網站搜尋時代的軌跡,並實際走訪了Fears Watch在1846年的誕生地英國Bristol,慢慢拼湊出那段被時光遺忘的光榮歲月。

最後,他在eBay上找到一隻古老的Fears Watch。Nicholas以此為基礎重新在電腦上設計刻度盤,失傳的百年老牌在他的巧手中,慢慢復活。但是,這並非最大的考驗。

Nicholas曾在紐約時報的訪談中表示:「我很清楚Fears的特色在於走過一百七十年歲月所象徵的歷史意義,但我所面對的消費族群是千禧世代的潮男潮女們,因此重生的Fears不能完全停留在過去。」如何在復古與現代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成了百年老牌重返時尚舞台的關鍵之鑰。

為了新、舊之間的取捨,Nicholas接著花了兩年的時間了解目標顧客的喜好、分析市面上可能與Fears相互競爭的手錶特色,並尋訪許多零件供應商。他決定,新款Fears的logo沿用過去的字體,因為原本的極簡風格,完美的呈現出戰後時代的生活樣貌,明確表達Fears的品牌個性。指針也保留原本尾端有個小箭頭的獨特設計,Nicholas說:「這是為了提高辨識度,這樣十年後,你還是可以一眼認出Fears Watch,品牌價值就是如此創造出來的」。

錶帶方面,Nicholas則採用比一般常見的小牛皮更加柔軟的印度羊皮,且除了Fears創始以來最經典的湖水藍,還有其他多種顏色可選。Nicholas也在錶面增設了日期,提高手錶的功能性,同時提供錶殼背面客製化的刻字服務,讓手錶本身更具意義。這些有別於早期Fears的設計概念,就是來自Nicholas對新生代消費群講求實用又喜歡與眾不同的觀察。

 

fears watch

新款Fears Watch融合復古與現代 (圖片截取:Fears WatchGrey Fox)

 

3.主打世代價值,以百年品牌的故事說動人心!

2016年11月,Fears旗下第一款手錶終於上市,成為倫敦知名精品手錶展Salon QP注目的焦點。這是Nicholas籌劃已久的心血結晶,也是家族榮耀再現的一刻。他將該款手錶命名為Redcliff,取自Fears於1846年創立時所在的街道名稱。每隻手錶背後,則刻有以創始店郵遞區號BS1為起始的序列編號。Nicholas期望透過這些巧思,為百年品牌Fears塑造出雋永、傳承的形象。

對他來說,祖傳六代的Fears並非沉重的歷史包袱,反而成為說故事的絕佳素材。Salon QP總監也承認:「我同意展出Fears Watch,是因為背後的故事打動了我」。

誕生於英國工業革命的鼎盛時期、衰落於戰後經濟重整期間、復出於英國脫歐強調自主之際,一百七十年來Fears走過的品牌生命歷程,宛如英國進化的縮影,「與國家一同興衰」的故事說起來,更是特別吸引民族主義強烈的大不列顛民眾。

 

pass down_versiliatoday

走過百年的Fears主打世代價值,以永續傳承的故事觸動人心

(圖片截取:versiliatoday)

 

Nicholas的腦海中,經常浮現一個美好的畫面:一位慈愛的父親拔下手上的Fears Watch,轉身珍重地為年輕的兒子戴上。那是傳承,是生命的延續,也是夢想的再造。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從《冰雪奇緣》到鼎泰豐,看5個成功品牌如何用故事,把顧客變成粉絲

2.狠心拒絕一億兩千萬美金併購,看這家營養棒公司如何榮登財富雜誌最想工作的企業?

3.「小數據」才是王道!樂高從破產邊緣再創霸業的5種方法

 

參考資料:

1.Reviving Fears for a New Generation of Watch Fans

2.FEARS WATCHES: A NEW CHAPTER

3.FEARS WATCH COMPANY

4.Fears Watches: a Family Brand Reborn

5.Family businesses never fail – they can be re-born

6.Fears Custom: Made to Order Watch Straps and Bespoke Engraving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