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別一直參加創業競賽了!創業者一直做卻不該做的4件事

2017-04-16

當創業成為一個潮流,各式創業講座、創業網站、課程、競賽等活動訊息充斥,創業者該如何有效分配時間和資源? 來看看提供書籍行動影印服務的Paperight創辦人Arthur Attwell給創業者的良心忠告。

 

創新心法:

創業比賽並非參加越多就越有幫助,應在有限資源底下,懂得選擇最有效益的創業活動。

 

本文四大重點:1. 媒體曝光不一定是好事。2.不要參加創業競賽。3. 如何選擇創業活動。4. 黑客松(Hackathon,駭客松) 不是解藥。

2015年年初,Arthur Attwell結束了自己Paperight的創業。在這個失敗過程中他不斷反思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最後他整理了他從失敗中學到的教訓,以下為Attwell提供給創業者的忠告。

 

contest2

(圖片擷取:Youtube頻道

 

1. 媒體曝光不一定是好事

Attwell所創辦提供書籍行動影印服務的Paperight公司在倫敦、法蘭克福和紐約陸續獲得創新創業獎,業界好評不斷,也曾登上CNN、富比世等世界級主流媒體版面。媒體的光環,一開始激勵員工、增加投資人的信心,但在陸續獲獎以後,效果也隨之遞減。

知名媒體光環沒有帶動銷售,也沒有吸引新投資者。爭取專門創業領域媒體的報導,反而更能幫助你找到你的目標客戶。

 

2. 不要參加創業競賽

參加創業圈各種創業競賽為的是比賽獎金,或是獲得投資人資金。 創業家為了能夠站上珍貴的發表舞台努力奮鬥,團隊投入許多時間製作簡報,上台展示產品,並精心安排驚喜讓產品更吸引人,發表會幾乎到能售票演出的程度,然而有多少實際的回報?獲得真誠指導與互相扶持的人脈有多少?

Attwell 曾接到一間國際顧問公司電話,通知他將會獲得一個創新大獎,但須先支付7500歐元的授權費用。也曾被要求簽署嚴苛的合約書,才能接受電視訪問。也曾被要求額外支付費用參加比賽,但投資人參觀創業競賽就像逛街走馬看花,瀏覽產品發表後,就去了雞尾酒派對,大部分的比賽素質難以預期。

 

3. 如何選擇創業活動

創業研討會、創業早餐會等等活動每天都有,參加創業活動的目的是連結創業人脈,在活動中找到1到2位有潛力的合作夥伴。但這些創業活動已經佔去了創業者大多數的時間,卻不一定可以對公司有實質的幫助。

不如在你創業的領域,找到一個富有經驗而且信任的前輩。從精神上的勉勵到經驗的傳授,效益應會大過參加創業社交活動。

在創業活動裡,遇到的人通常是創業者,不會是客戶,但產品開發出來後,應該要參加能與大量潛在客戶交流的活動。然而,偶而和幾位也正在創業的朋友聚會、紓壓,的確對工作有幫助,避免自己孤單奮鬥。

 

4. 黑客松(Hackathon,駭客松) 不是解藥

 

contest3

(圖片來源:Wikimedia

 

黑客松(Hackathon,又譯駭客松)是Hack(駭客)加上Marathon(馬拉松)。活動中,一群電腦工程師和軟體開發的相關人員(例如設計師、專案經理等等)齊聚、發揮創意,並用最短的時間,將創意實作成系統的樣本。

黑客松在創業界以及學界越來越普及,透過活動可快速達到合作和激發創新的目的。然而,黑客松強調速度、勝者為王的文化,造成「危機」都在「活動現場」或是「線上」就解決。缺少深入的市場調查、案例研究、調查潛在缺點的情況下,在活動結束後,時常發現各競爭者們的產品都很相像,也沒有企業願意持續開發,大部分的黑客松都沒有成功案例。

要將好點子實現,需要結合技術、法律、金錢、文化、生態系統等等的層面,這些東西都需要時間考驗。公司應該雙管齊下,不斷激發團隊創新能量之外,同時注入各領域人才審視並修訂計畫,運用創意且批判性的思維來挑戰團隊,才能真正邁向成功。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做自己,別創業!

2. 沒快速成長,別說你在創業

3. 畢業後,我應該先到大公司上班,還是先創業?

 

參考資料:

1. Arthurattwell

2. Why I won’t run another startup

3. Why Hackathons Are Bad For Innovatio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