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抓住女性愛收集的本能,pinterest 成為廣告效益最佳的社群網站

2017-04-07

Pinterest是一個收集、分享圖片的網站,2016年擁有17600萬的註冊用戶,其中包含70%的女性用戶,市值估計高達110億美金。為何分享圖片的網站能有這麼大的市場潛力?為何同樣是社群網站,InstagramFacebook都沒有這麼明顯的用戶性別比?

 

創新心法:

有別Instagram和Facebook等成功社群網站,Pinterest善用頁面設計,打造一個只有圖片的網路世界,成功結合電商與社群平台,也為廣告商搭開新的行銷管道。

 

本文四大重點:1.走在趨勢前面,Pinterest前身的慘敗經驗。2. 透過「收集」照片吸引女性,2011年登上Google熱搜榜。3.透過高效率行銷成果,抓住廠商的心。4.透過「多元化」的員工,打造出更好的產品。

 

1.走在「趨勢」的前面,Pinterest前身的慘敗經驗

20088月,Paul Sciarra辭掉創投公司Radius Capital的工作,並說服了在Google工作的大學朋友Ben Silbermann再加上另一位朋友Evan Sharp一同創業。

 

1200x-1

圖說:此人為Pinterest的核心人物Ben Silbermann

(圖片擷取:Alchetron)

 

很快地,他們一同創立了Cold Brew Labs公司。並推出了第一個IOS appTote,提供使用者一個服裝零售的平台,但是最後沒有成功。

Tote失敗的原因有三個。首先,那時的消費者還沒習慣線上支付,也對線上支付的安全性有所疑慮。再者,當時IOS系統尚未提供線上支付的相關服務,因此用戶要付費時相當麻煩。最後,Tote雖然一直推出更新版本,試圖修正問題、符合消費者的胃口,但SciarraSilbermann卻太心急了,每次拿到使用者的回饋前,他們就推出新的版本,因此總是不能有效解決消費者的問題。

 

2. 透過收集照片吸引女性,2011年登上Google熱搜榜

不過Silbermann很快地就發現問題,於是在2009年重新設計出新的網站,並在感恩節時將它取名為Pinterest,代表pin(釘住)interest(自己的興趣)。

Pinterest2010年成立後的3個月,用戶雖然只有3000人,但Silbermann發現其中包含不少活躍用戶。因此Pinterest決定舉辦使用者的聚會,並邀請部落客來,藉由部落客的影響力開始拓展用戶。

Pinterest20111月,平均每分鐘用戶有13.7人,而到12月時Pinterest平均每分鐘用戶已高達97.8人。靠著友善的使用者介面,Pinterest2011年從穩定成長變成一夕爆紅。在2011年間,用戶從2010年的1萬人成長到2011年的1100萬,成為當時最火紅的app之一。同年也成為Google搜尋引擎上的熱門搜尋。

 

ev (3)

(圖片擷取:Google Trend

 

Pinterest用戶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便是女性用戶遠高於男性73)。根據電子商務顧問公司Zoovy的分析,男性在完成任務或破解關卡時,會產生讓人快樂的多巴胺,反觀女性則是收集東西時會產生多巴胺。而Pinterest是讓用戶「收集」照片的網站,自然女性的用戶的比率就會比較高。

 

3.透過高效率行銷成果,抓住廠商的心

和其他的社群網站相同,Pinterest也是透過廣告來賺錢。Pinterest2014年正式開始賺取廣告費用,當年賺取了2500萬美金的收入。

而為何廠商願意付高額的廣告費用呢?根據Business Insider的統計,公司花錢在Pinterest買廣告,效益比RedditYouTubeTwitter都高出許多,僅落後臉書而已。

 

ev (2)

(圖片擷取:Business Insider

 

雖然Pinterest的規模還比不上FacebookTwitter,但在電子商務的領域卻能和FacebookTwitter瓜分市場。Pinterest2013年第二季佔了社群網站產生的電商銷售額的23%,甚至還贏過規模更大的Twitter22%)。

 

ev (1)

(圖片擷取:SugarSpun

 

為何在Pinterest上行銷能夠比其他社群更有效呢?首先是Pinterest用戶活躍程度勝過其他社群,根據分析公司Rivalfox的評估,Pinterest的用戶和Twitter用戶相比,有超過100倍地分享率。再者,人類吸收圖片的效率是文字的60,000倍,而介面以圖片為主Pinterest,自然能輕易的抓住顧客的「眼球」。最後,因為Pinterest版面配置的關係,當使用網頁版時,可以同時看到5列不同項目,相比臉書或Instagram的一列,自然貼文的壽命和曝光率就比較高了。

 

ev

螢幕截圖

 

正是因為版面設計的優勢,和用戶性別的分佈,讓特定產品鎖定Pinterest成為行銷管道,也讓Pinterest賺取可觀的廣告收益。

 

4.透過「多元化」的員工,打造出更好的產品

因為用戶多為女性,Pinterest2015年推動一個「增加女性、少數族群員工」的計畫,希望增加公司的多元性,並更能設計出貼近用戶的網頁。

20157月,Pinterest公布了實施計畫前的數據,Pinterest員工包含了42%的女性,已經遠比其他科技公司高,但在工程師這個職位上,女性仍只有19%。在族群上,和一般矽谷科技公司一樣,由白人和亞裔組成,Pinterest50%的白人和43%亞洲人。

 

Pinterest_Demographics_scale_0

(圖片擷取:Pinterest

 

2016年總統大選結束後,Silbermann和其他重要領導人開了緊急會議,決定公司仍以「多元化」的政策聘僱員工,不會因為川普的當選而有所改變。

經過一年的努力,Pinterest在各方面已有顯著的成長,女性工程師從19%提升到22%,女性的實習生也從32%提升到49%,產品設計師從21%上升至26%。至於種族多元化方面,少數膚色的工程師從2%提升至9%,少數膚色實習生更從4%上升至20%。

正如Silbermann說的:「我相信多元的團隊才能做出好的產品,因為多元團隊才有多元的觀點和想法。」,而Pinterest也在Silbermann的帶領下,不顧矽谷以男性白人為主流的情形,逆勢創造出多元的團隊,只為做出更有創意、多元且好用的產品。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INSIDE PINTEREST: An Overnight Success Four Years In The Making

2.Pinterest: Diversit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eve

3.Insiders say what’s going on inside $11 billion Pinterest — and it’s not all good

4.Why Women Love Pinterest

5.Pinterest Hits 10 Million U.S. Monthly Uniques Faster Than Any Standalone Site Ever -comScore

6. Data of social media

推薦閱讀:

1. 市值300億美金的新創公司,5個你不能不知的Airbnb成長故事

2. 「現代版愛迪生」如何讓Dyson稱霸吸塵器產業

3. 政客和名嘴小心了!Google「Fact Check」讓民眾分辨真假新聞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