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成為各社群媒體模仿的先驅,SnapChat引領潮流的3項創新

2017-02-16

歐美第三大社群媒體SnapChat,以隱私為出發點,將圖片設計成分享後,能在一定時間內消失的功能,到最新發表的Spectacles眼鏡,結合錄製短片的功能。Snapchat如何在拒絕臉書收購後持續升值,陸續推出的新功能也成為其他社群媒體模仿的對象?

本文三大重點:1. 著重個人隱私,發展「閱後即焚」的新市場。 2. 利用擴增實境(VR)的新科技,推出動態濾鏡。 3. 即時分享生活的每一刻,將眼睛看到的轉變為影片。

 

1. 著重個人隱私,發展「閱後即焚」的新市場

隨著臉書等社群網站公開分享的風氣盛行,這些分享的內容都會永久保存,並持續在平台上發表、分享。然而越來越多年輕人,希望能擁有自己的空間,不被家長、師長發現自己在社群網站上發表的內容,或是希望自己所傳送的圖片不會被永久保存。SnapChat抓住這個商機,趁勢發展注重用戶隱私的分享功能—閱後即焚!

 

螢幕快照 2017-01-10 下午3.51.04

(圖片來源:lifewire

 

此功能讓用戶在SnapChat上分享圖片、訊息給其他用戶時,自己可以設定在對方看過後10秒內銷毀。SnapChat之後還增加story的功能,不僅能將圖片傳送給單一對象,還能跟所有好友分享。而這些錄製的影片或添加文字的圖畫,同樣會在24小時候消失,不會留下紀錄。

許多新聞媒體也透過story的功能與讀者互動,像是現場轉播活動影片,藉此帶動現場直播的風潮,也能建立自己的客群。這些新聞媒體能透過影片互動,更貼近顧客,而SnapChat本身也能獲得廣告收益。

SnapChat之後還跟新聞媒體合作,推出discover,一個瀏覽新聞的全新介面。新聞媒體可利用discover介面直接發表原始文章,讓使用者不需再自行點開連結,才能閱讀。此外discover也保留閱後即焚的特色,讓新聞媒體可以選定時段,每天定時更新新聞內容。美國《CNN 新聞》、英國《每日郵報》、《ESPN》體育新聞、《國家地理》雜誌、等知名的新聞媒體也都開始使用discover推播新聞。

由於SnapChat主要用戶為年輕人,他們大多利用社群媒體瀏覽新聞,但以往在社群網站上發布的新聞,被大眾看到的機會都是隨機的,很常因為發佈時間、類別等因素,在用戶的使用頁面中消失。但藉由discover可以直接鎖定某個新聞頻道、或是新聞類型追蹤,增加忠實點閱者!

 

螢幕快照 2017-01-10 下午7.18.22

(圖片來源:techcrunch

 

SnapChat從傳送訊息、story到discover都保有閱後即焚的功能,而此功能的發展契機,只是發生在一次平常的對話中。在聊天時,Reggie Brown不經意的一句話:「好希望我之前傳的圖片可以消失!」,激發出SnapChat創辦人Evan Spiegel的點子,設計出SnapChat最著名的功能:閱後即焚。

閱後即焚這項功能卻也讓SnapChat 捲入剽竊點子的風波,這起剽竊風波源自於共同設計SnapChat的一員Reggie Brown後來因為股權分配的問題而離開團隊,Brown在SnapChat發展成熟後對其提出剽竊的訴訟,並表示即焚的概念是他原創的。Evan Spiegel原先一直否認此項指控,他認為Reggie Brown僅此提出自己對於隱私功能的需求,但整個點子的構想到執行皆為他與SnapChat內部夥伴共同完成。但為了盡快結束訴訟並維持SnapChat的商譽、發展,Evan Spiegel同意與Reggie Brown和解,承認他對於SnapChat發展的貢獻,這場訴訟才告一段落。

SnapChat的原創爭議與臉書類似,都是藉由周遭朋友的構想,加入自身的想法、執行力發展而成,對於產出的成果歸屬於誰,難以判斷。或許就如同SnapChat創辦人Evan Spiegel之前受訪時曾提到「少說多聽」,在創辦一個新企業時,要能學會傾聽他人,從中了解需求,卻不盲目追隨,才能找出自己的定位、發展方向,並創造出擁有社會需求的產品。

 

evan

(圖片來源:wikimedia

 

2.利用擴增實境(AR)的新科技,推出動態濾鏡

SnapChat除了在貼文部分增加閱後即焚的功能外,更著手在設計圖片、影片的獨特性,加入新科技擴增實境(AR),將螢幕上虛擬的動態影像、特效,結合濾鏡,與現實中的我們產生互動,讓我們能拍出具有特效的照片。

SnapChat最著名的動態濾鏡就是從嘴裡吐出彩虹的特效,以及各種新奇有趣的臉部表情,讓時下的年輕人離不開談論這新穎的拍照、錄影的新濾鏡。SnapChat這項動態濾鏡與以往美白、修圖的濾鏡大相逕庭,也帶動整個動態濾鏡市場的興盛,就像前一陣子聖誕節,就能看到許多人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己變成聖誕老人、馴鹿等特色人物的相片或短片。

 

 

使用動態濾鏡拍攝的風潮的高人氣也吸引到許多企業前來投資,當作宣傳的廣告用具。企業也與SnapChat合作發展出贊助濾鏡,成為新一代的行銷手法!透過贊助濾鏡,用戶能在無形中接收新商品的資訊,並利用濾鏡拍攝照片然後再傳送給好友,幫助宣傳,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該新商品。例如20世紀福斯影片為了宣傳新上映的電影:史努比,特別贊助了SnapChat的廣告濾鏡,並配合當時萬聖節的氣氛,成功吸引到顧客的目光,具有良好的廣告效益。

 

螢幕快照 2017-01-10 下午3.09.05

(圖片來源:brain.com

 

麥當勞則是從SnapChat推出地理位置濾鏡時,第一個就採用的企業。地理位置濾鏡為向特定區域內的所有用戶提供一款具特色的濾鏡,當用戶到達特定地區或觀光景點,可以透過SnapChat將圖片、影片加上當地限定的特殊圖案,作為旅遊的標記,與現在instagram、facebook 使用的hashtag(#)相似,只是SnapChat是直接加入圖片或影片中。

當Snapchat開放提供給企業做自行設計地理位置濾鏡圖案的服務後,麥當勞就立刻利用此新型態的行銷方式,在濾鏡內加入經典廣告詞I‘m lovin it、經典餐點薯條,讓用戶可在全美的麥當勞中,使用此濾鏡裝飾照片,讓麥當勞在SnapChat上大量曝光,帶動話題,也吸引許多人前來體驗這個特殊的照片裝飾!不論是地理位置濾鏡或是動態濾鏡,有別於以往的廣告手法,具備話題性能更容易在生活中傳遞,得到迴響,已然成為企業在SnapChat上發展的新一代行銷手法。

 

螢幕快照 2017-01-10 下午3.26.06

(圖片來源:campaignbrief)

 

3.即時分享生活的每一刻,將眼睛看到的轉變為影片

SnapChat在2016年發表一款有錄影功能的太陽眼鏡Spectacles,將鏡頭鑲嵌在鏡片的角落,只要戴上它,就可以隨時錄製10秒內的影片,將自己視野所見,完整呈現在影片中。接著透過藍芽傳送至行動裝置,就能直接分享到SnapChat社群上。這項產品不僅將SnapChat從以往的軟體發展,帶入硬體發展,也引起了影片分享新型態的風潮。

 

螢幕快照 2017-01-10 下午4.55.18

(圖片來源:businessinsider

 

執行長Evan Spiegal認為,此款影片不同於以往照片、影片的形式,透過Spectacles可以錄製出屬於自己的回憶,保留自己在生活中每個時刻看到的景象。用戶過段時間再次看到當初錄製的影片,仍會保有當初的心情、感動,這也是Evan Spiegal親自利用Spectacles錄製自己登山的影片後,得到的感觸。

 

 

SnapChat不斷進行功能、產品的創新,並預計在今年3月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成為上市公司。執行長Evan Spiegal從聆聽、觀察的角度,陸續發展符合顧客需求的新功能,並一次又一次帶動整個社群分享的新方向,從短片分享、直播、到動態濾鏡。SnapChat此次新發行的Spectacles還會帶來什麼改變?我們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1.A brief history of Snapchat

2.What Is a Snapchat Story?

3.Hands-On With Snapchat Discover: Fun Content For Short Attention Spans

4.MCDONALD’S GEOFILTERS Entered in SNAPCHAT

5.McDonald’s launches Australia’s first Snapchat sponsored geofilter campaign via VML Australia

6.Everything we know about Snapchat’s new camera glasses, Spectacles

7.AR廣告創造高人氣 Snapchat吸引國際大廠砸重金買贊助濾鏡

8. 深入認識估值上看150億美元的Snapchat 

9.Snapchat 秘辛:像《社群網站》一樣充滿天才和背叛的故事

 

推薦閱讀

1.破壞性創新帶領百年老店前進,美國創新大師教你培養「聯想力」

2.甩開微軟和Google,Amazon稱霸雲端服務3個關鍵因素

3.Youtube如何找到精準產品定位?頂尖品牌大師:從「找到鐵粉」開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